在家自我採樣,時間由您掌握

  • HPV自我採樣方便快捷
  • 盡早發現是否感染HPV病毒

如何自我採樣?

自我採樣過程簡便,只需按照使用說明,然後將樣本放入密封袋中,使用包娤盒內附上的專用信封寄回化驗所便可。

HPV自我採樣套裝使用說明

自我採樣流程

1

從包裝中取出套件前請洗手。從包裝 中取出樣本保存卡並將其放在乾淨的 表面上。配合舒適的姿勢,如躺在或 坐在墊子上,膝蓋彎曲,雙腿張開, 或者直立後將單腳踏在椅子上。

2

手握距離採樣棒刷頭3厘米的凹位。 用另外一隻手輕輕展開陰唇,將採樣 棒慢慢伸入陰道,直至感到阻力或到 達陰道頂端。

3

採樣棒到達陰道頂端後,輕輕旋轉刷 子三至五次以收集樣本,然後輕輕抽 出刷子。

4

取出樣本保存卡,用完成採樣的採樣 棒刷頭在保存卡中間紫色區域塗抹, 盡可能塗滿整個區域。當紫色區域顏 色產生變化,即表示樣本採集成功。 讓其在室溫下風乾五至十分鐘。

5

填寫知情同意書,然後從藍色樣本保存卡包上獲取二維碼,並將貼到表格的右上角。

6

將樣本保存卡放回包裝內,密封好並與知情同意書一起放入回郵信封內。請將樣本在採集後二十四小時內郵寄回化驗所。不需另附郵票。

檢測結果 

陽性結果:如果 HPV 16 或 18 檢測呈陽性,應與醫生跟進,並安排做陰道鏡檢查。[1]  陽性結果僅代表驗出體內有HPV病毒,並不代表已患上子宮頸癌。大多數 HPV病毒感染會被免疫系統自然清除。 然而,HPV感染會使您發生細胞病變的風險增高,因此,每年進行HPV篩查對預防子宮頸癌是至關重要。

陰性結果:子宮頸細胞中未檢測到HPV病毒,建議您按建議定期篩查HPV病毒(每 3 年一次)[1],以預防子宮頸癌。

如有疑問,請聯絡醫生以了解測試結果並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檢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本網站上的內容並非醫療建議或專業推薦。您應以醫生或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為準。



[1] The Hong Kong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aecologists. Guidelines for Cervical Cancer Prevention and Screening [Internet]. 2016. Available from: http://www.hkcog.org.hk/hkcog/Download/Cervical_Cancer_Prevention_and_Screening_revised_November_2016.pdf